学习この友🧑‍🤝‍🧑🧑‍🤝‍🧑: 分享在2021年申请师训的经历

2021年8月28日星期六

分享在2021年申请师训的经历

分享在2021年申请师训的经历

因为疫情的关系,2021年的申请环节是100%线上进行的,而且还是在spm成绩出之前就可以先申请,和往年不太一样。所以想把这段与往年不同的经历写下来,给自己留个纪念~

今年,我们申请、检查eukcg成绩、看看拍interview videopanduan、交video、检查tawaran等等等都是在pismp的网站(官网)进行的。这和2020年时又有点不一样,他们是在upu网站申请的,所以我也说不准以后是在哪里申请哦。


还记得那时我刚刚考完spm,就在群里看见ipg、matrik、upu等等等都差不多要开放申请了,从中四就有当老师的念头的我很自然的就去申请啦😳~

师训是什么?申请资格是?点我点我了解详情

1)申请

申请其实真的很简单,就在网站注册一个帐号(当然一定要记得密码😂),然后就像平时申请东西一样,把个人资料(名字、ic、地址、spmangka giliran等等等)填好。今年,我们可以填两个自己未来想要在学院读的科目。但是,每个科目都有自己的要求,所以我反反复复读了好几次官网给的buku panduan。再衡量了自己的兴趣和平时的成绩后,我最终填了科学和数学

****2021年,IPG入学的最低要求是五个A A+AA- ),包括你要拿的科目。如果想在华小执教,就必须在spm拿华文(马来文科除外),并至少拿到C。比如说,我想拿科学(SJKC),我就必须在spm中考获至少5A(包括化学/物理/生物的其中两科),华文科则至少需要拿到C

填完全部东西后,就要sah自己的资料,因为sah了就不能更改资料,所以我又拖了几天,确认了好几次才按下sah哈哈哈哈哈。sah之后会跳去一个页面,有我考eukcg的日期和网址(时间没有指定,一整天都可以考的)。跟着官网的提示,我也把这页下载成一个pdf file,以备不时之需~

日期很重要!错过了就没机会啦~

2)考eukcg

因为那时候的我在中午12点要去做工,所以深怕赶不及的我特地起了个大早,紧张兮兮的去上面的网站考试。

Eukcg分成两个partbahagian a120题)和bahagian b60题)。个人认为bahagian a是偏向于以一个小学老师的立场认为什么东西是对的或错的,bahagian b则纯粹是心理测试了(像平常做心理测试这样有kurang setujusangat setuju…有五个可以选),因为有时间限制,所以每一题我都没有想太多,按照自己想的填就对了。

***考卷是sulit的哦!所以不要在回答时讨论或把问题发给朋友哦!

照顾到一些地区的网络问题,我们有三次reset的机会(重答)(当然题目会不一样的)。但是如果你已经答完了就不能重答了。比如说我在回答bahagian a的第50题,网络突然不好,我就可以先退出这个页面再reset重答。但是如果我已经完成bahagian a120题了,就不能再reset了。

考完一样把slip收起来~

settle完这个考试,就乖乖去上班啦💪💪~过后就是漫长的等待,等待成绩的公布.....


3)公布eukcg成绩

那天的那个早晨,手抖着登入账号....
LULUS啦~😜


4)准备video

总共有两种video需要准备,分别是video kecergasan fizikalVKF)和 video pengajaranVP)。两个video的共同点是都要拍横向的,上传youtube时要放unlisted(重要!),影片命名方式跟着buku panduan

buku panduan



先说VKF,因为我没有申请体育系,所以video只需3分钟。(但是实际拍出来只有123秒哈哈哈😆~)

VKF有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很简单,只需说出名字、ic、申请的科系和健康状况(如果没有疾病就要说tidak mengalami sebarang masalah kesihatan atau kecederaan),真的很简单,就背而已。

第二个部分就要做burpee一分钟,buku panduan有清楚的照片和描述每个动作的要求,就follow而已。我做了大概19burpee吧哈哈哈(做到后面越做越慢,真的很喘😣),幸运的是我的影片拍一次就过啦,当然也没有力气拍第二次了😓~

buku panduan


另外,ipgm也有准备一个video,清清楚楚的示范出来要怎么做,我就跟着拍就可以了。

根据buku panduancamera要在penjuru hadapan斜四十五度角diagonal)并且距离自己3-5 meter,就好像在video panduan里面这样。因为camera的距离有点远,所以说话声音要大点,因为影片不能后期edit。

大概这样


(感觉我拍的时候,邻居都能听到我的声音~哈哈哈·)

那时候,我的穿着是一条有领的运动衣、运动长裤及运动鞋。我也脱掉眼镜和扎头发。因为家里没有适合的场地,所以我是去亲戚家的阳台拍的~总共用时一小时半,弄camera就用了一半的时间😂

---------

再来是vp,我用了太长的时间来构思影片,拖到最后一天才来拍,不要学我哈哈哈~

因为我申请的是科学和数学,根据buku panduan,我只需要拍一个影片(拍first choice也就是科学啦)。

VP呢也被分成两个komponen

Komponen 1是要用英语回答的(以科学为例!其他科目可能用马来文),arahan如下

1)    1. Menyatakan nama penuh calon

2)  2.   Menceritakan latar belakang calon secara ringkas

3)    3. Menyatakan hasrat memilih kerjaya guru

4)   4.  Menjelaskan bukti minat dalam profesion keguruan

buku panduan


第二个arahan,我说我毕业于哪间中学,并且在课外活动中的职位等等,这里有说是ringkas,所以我只是带过为止。第三个arahan,为什么要当老师?我就如实说出自己的原因,主要是有一位很好的老师怎么影响我的成绩,然后让我想成为像他一样的老师(虽然听着很俗,但确实有这回事哈哈哈😜~)。第四个arahan呢,我就说我教弟弟妹妹的经验和参加过的一个长期的kempen(关于小老师的)。

注意:如果有junior看到,请不要以我写的东西为标准,因为每一年多多少少都会有些不一样,比如2020年的时候是需要tunjuk sijil的,2021就不用,跟着你们得到的buku panduan就好了哟。



Komponen 2 就是教学啦(科学是用马来文哟),个人认为这是最重要的part哦~

我们要教的呢,是小学。为了了解他们的课程,我做的第一步是去翻他们的课本,一开始我是选中一个二年级的一课,是关于动物的特点,但是后来出现了问题,大概就是我想不到要怎样更生动的表达,所以我就换去一年级的课程,是关于触觉,味觉,视觉等等的。

一开始我是想要用power point教学的,毕竟有更色彩丰富的照片和资料,比较容易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后来遇到了一点技术上的问题就临时换成用麻将纸和一些小玩具。我也准备了一首(他们课本上面有的)。

当时设计好的


大概想好要拍什么之后,就是写稿的时候了,虽然拍的时候没有完全跟着,但是稿还是必不可缺的哟~过后就是准备教材,我是和稿一起准备的。

教材

用了一个类似的娃娃来解释触觉

在拍的时候,我会一直提醒自己,我要教的是一班一年级的小朋友,要怎样让他们明白并记住呢?所以,我会放慢语速以及提一些他们有兴趣的东西。比如说讲到味觉时,我会提起冰淇淋,说到视觉时,我就会叫他们看我,然后问他们是用什么看的呀?然后一直重复一些东西,比如说kita guna mata untuk melihat,前前后后出现了至少三次,虽然来说这句话看着像是废话,可是不要忘记你教的是7岁的小朋友哦~后面也有设计一些问答环节,假装他们答对后给一些口语上的奖励。

因为我临时抱佛脚,到最后一天才来拍video,所以六点放工后,就一直拍拍拍,忘词就retake,一直拍到11点才有一条能用的,幸好来得及上传哈哈哈,不要学我这种坏习惯哈哈哈。

那时候我是穿baju kurung(用我的第一份薪水买的😁)和一双有根的formal 鞋(室内也要穿鞋)。

因为我们申请是spm成绩还没公布嘛,所以只要过了eukcg,你所申请的科目都是要拍video的。但是呢,ipgm把科目分类成几组,如果你拿的是在同组的,那你只需要拍first choice,如果是不同组就要拍两个。比如说科学和sejarah是不同组的,那你就要拍两个。


其实youtube有很多人示范vp的video,可以多看多学,取他人的长处来辅助自己的video,当然绝对不可以照搬、抄袭哦~

Surat Akuan

简单~borang print出来,填了签名了再scan上去(我用adobe scan),再按照要求命名file,然后上传就可以了。

最后的最后,把全部东西上传~那时有点松了一口气,又开始担心做错了东西😣。

这张照片不是我拍的哦~你可以看到ipgm很好,可以清楚的看到你需要拍几个video和所需要的语言。

过后就是很漫长的等待了,某月某天突然发现影片增加了几个views,超兴奋👀


5)检查tawaran

在那天紧张兮兮的在做工的时候摸鱼🐟,偷偷看手机。

哇哇哇!LULUS了!!😻



准备interview的时候,我也在准备考undang,白天要做工,晚上就读undang和想idea拍video, 虽然有点忙有点累,却也过得充实快乐。

得到tawaran之后,我认真的思考了未来与自己,最终决定接受tawaran,希望以后的自己能保持初心和热情,在教育这条路上坚持到底~加油!💖


##以上只是个人经验及看法

by hshlayz💖

21 条评论:

  1. 请问是不是只有spm考到5个A permohonan才能lulus ?

    回复删除
  2. 请问收到tawaran之后是可以拒绝的吗?

    回复删除
  3. 你好 请问bakat如果漏填了(其实已经填了两次不知道为什么最后mohon的时候不见掉 不能够再改了😭)对于申请音乐系的calon会有影响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能是填了,系统没有显示到。有填是会更好的

      删除
    2. 我跟你的情况一摸一样 TT 也是申请音乐系

      删除
    3. 去年也是有这种情况,IPG官员直播的时候说是系统的问题。

      删除
  4. 请问请ipg是不是还要看身高体重 ,如果健康值超标是不是不能过

    回复删除
  5. 影响不大,可能太瘦不能而已

    回复删除
  6. 嗨,是收到tawaran之后才之后自己要去哪间学院的吗?留在自己故乡的师训大学概率大吗?目前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先收到tawaran才知道地方。这个就不确定了因为他是派去有那个课程的学校

      删除
    2. halo你好,确实是在收到tawaran才知道被派去那间学院的。能不能留在自己故乡的的师训就要看那年你家乡的师训有没有招收那个课程的。好像我的家乡的师训是有收科学系的学生的,但是去年没有招生,所以就被派到很远的地方。其实如果要读师训就要做好离开家的准备了,因为以后posting也不一定是在自己的家乡哦。对了,去年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本来收到tawaran了,但是过几天打开却发现被派到另外一间学院,这种情况是有的。此外,只有身体有状况才可以申请回去家乡,但是这种情况很少。

      删除
    3. 好的谢谢 (◦˙▽˙◦)~那之后和政府签了那个三年合约后,三年过后就可以申请派遣去自己想要的地方对吗🤔

      删除
    4. 所以意思是如果自己的家乡的师训有提供那个课程的话,留在当地的概率其实还是蛮大的对吗? 出于好奇心哈哈 (๑´∀`๑)

      删除
    5. 请问你的三年合约是指毕业过后的吗?是的,如过自己家乡的师训那年有开办你申请的课程,有蛮大的几率是留自己的家乡。比如我的很多同学都是本地人。

      删除
    6. 是的哈哈,毕业三年过后 (◦˙▽˙◦)

      删除
    7. 在执教一定的时间后申请回去家乡是可以的,但是申请也还是要被批准才可以回去的。

      删除
    8. 好的~谢谢!万分感激!

      删除
  7. 请问师训的课程大概都学一些什么呢?大概就好 ��(本人对历史有点兴趣)

    回复删除

LIANG分享处

       分享 处 今天我来分享我的 diploma civil engineering(DKA) 学习经验与一些经历 我在这个学期里有拿的科目有 8 科 +1 co-curriculum (共 19   credit hours/19 积分)如图: 注明: 第一与第二科目...